《香港保衛戰》的兩個港台版本

8/07/2015 歷史
Battle of HK 03
進擊的日軍,九廣鐵路尖沙咀站 (wikipedia common)

幾年前在香港看過一兩集港台的《香港歷史系列》,覺得平平無奇,當中的大中華史觀更加令人作嘔。今次回港,碰巧正在播放《香港歷史系列 III》中《香港保衛戰》的一集。雖然未算大開眼界,但明顯實事求事,客觀描述為主,對英軍、日軍和國軍的評價都算中肯。


【香港保衛戰】1941年12月8日清晨,日軍空襲啟德機場,開始咗歷時十八日嘅香港保衛戰!日佔時期絕對係慘痛經歷,卻同時成為咗港英政府管治方式嘅分水嶺,令戰後香港出現咗新局面~~~《香港歷史系列 III》聽晚 7PM #港台電視31...
Posted by RTHK 香港電台 on Thursday, July 16, 2015

印象中看過港台拍過類似紀錄片。果然,Google 神顯示幾年前《香港歷史系列》就拍過一次。和新版相比,這個舊版本十足十鳳凰衛視甚至中央台的紀錄片,強調「大英帝國不光彩的一頁」。片中立場明顯,就是戰後香港「應該」由中國收回,而不是「多番迴避問題」的英國,彷彿道理全在中國而英國「理虧」。片中認定英國在戰後矢志收回香港是因為面子,因為香港是邱吉爾的 obsession,而不提現實政治(香港對英國的的經濟利益),彷彿香港本身一無是處,只是英國其於「帝國統一」而強行在戰後收回。片末提及楊慕琦計劃,後來被葛量洪否決,但又不提當中的中國因素。



官台拍國策紀錄片很正常,所以早一個版本拍成這樣,我一點都不意外。我反而有興趣是港台為何會在 2015 年二戰結束七十年之際,補上另一版本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