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 Capitol Fourth: 美式愛國大匯演

7/06/2016 文化 , 生活
今屆《The Voice》冠軍 Alisan Porter 主唱國歌,晨咁早霸位的觀眾在後面觀賞。
(Source: 官方 YouTube 重溫)

今年獨立日 July 4th 夜晚足不出戶,安在家中看煙花直播。這邊的煙花直播和香港不同,不會有無線煩膠花旦嘈暄巴閉,可以專心欣賞煙花和配樂,不過廣告甚多,難免會不時轉台。轉轉下轉了去 PBS 台,正在播放《A Capitol Fourth》。原本對這類愛國大騷嗤之以鼻,點知睇下睇下,竟然一直睇到收尾出字幕。

每年 July 4th 國會山莊外都會舉行室外音樂會,再透過 PBS 網絡在全國電視直播。《A Capitol Fourth》免費入場,不設劃位。形式年年大同小異,行禮如儀,今年第 36 屆亦不例外。

今屆主持 Tom Bergeron 熟口熟面。平時主持開《笑笑小電影》America's Funniest Home Videos 的他,主持《A Capitol Fourth》的表現和平日差不多,一兩句幽默笑位,介紹下一個項目,莊諧並重。年度愛國大騷和平日電視節目,介紹前國務卿和介紹下一條搞笑短片,用着同一套語言,同一種幽默。愛國,毋須煞有介事。

整晚節目由百老匯歌曲《This is a Great Country》開始。歌詞之露骨,和強國的愛國歌曲分別不大。將「Take a look in your history book and you'll see why we should be proud!」等歌詞譯成簡體字,連《爱我中华》都要甘拜下風。歌詞也許露骨,但音樂表演卻令說教的歌詞振奮人心。和強國的國慶春晚的千人一聲疆屍合唱團相比,百老匯音樂劇的品味高出幾層樓,成功將愛國灌輸昇華成演奏藝術。

國慶騷少不了唱國歌,國歌環節由今年《The Voice》冠軍 Alisan Porter 包辦。美國《The Voice》和大陸《中國好聲音》改編自一個原型,形式大同小異,但表演風格大相逕庭。美國歌手聲音沉厚而不造作,無論男女都聽落雄渾有氣勢,唱起國歌來格外有說服力。這類歌唱比賽去到大陸,卻跟中共美學中生硬作狀的台風合流,催生出面容扭曲的鳩嗌風格,為禍人類文明。用那種曲風唱甚麼歌都難以接受,更何況歌詞說教的意識形態歌。

類似的獨唱環節貫穿整場大騷,曲風除了百老匯 musical 之外,亦有五六七十年代 Motown 黑人音樂、永恒的拉美風、country music,pop 等,儘可能包羅美國流行文化當中各種主流。不少項目有明確愛國主題,例如紀念國家公園管理局成立百週年、向為駐外美軍提供娛樂的 United Service Organization 致謝、甚至為今屆即將出戰奧運和殘奧的美國隊打氣。很 hardsell ,但在高水準表演包裝之下,聽落毫不討厭。

不經不覺,煙花在歌聲之中出場,現場管弦樂隊按慣例奏起柴可夫斯基的《1812 序曲》結尾一段,內容講述沙俄軍隊成功擊退拿破侖法軍的入侵。演奏形式亦跟不少戶外演奏一樣,鳴放禮炮伴奏,氣勢逼人。美國文化有容乃大,吸收移民和採用音樂作品同樣不拘一格,啱 feel 即可。獨立日的煙花配以《1812》,俄式和美式品味有機結合,集兩家所長。橘逾淮為枳,俄式民謠進入中共國境,隨即被煎皮拆骨,淪為了無生氣殺氣騰騰的樣板紅歌。自由美國和共產中國,品味高下立見。

《1812》 之後緊接一系列進行曲。美國作曲家蘇沙當兵多年,受美軍樂隊所托寫下一系列軍用進行曲,最出名莫過於《永恒的星條旗》Stars and Stripes Forever。這些進行曲美國人耳熟能詳,事關「蘇沙大帝」的作品,在各中小學的管樂隊 Wind Band 和管弦樂團音樂會中,老是常出現,成為幾代美國人的集體回憶。

除了正經八百的進行曲,還有近代電影音樂大師 John Williams 的一兩首 Fanfare,例如香港人大多聽過但噏不出名的 Liberty Fanfare。Fanfare 作品隆重地宣布儀式開始,亦常見於荷里活電影配樂,陽剛的銅管樂表現出大美國主義中 superheroes 肌肉爆衫的一面。與《The Voice》、迪士尼卡通片和百老匯音樂劇當中感動心坎的歌唱作品,對比強烈。《The Voice》式唱歌仔和超級英雄式 Fanfare,一陰一陽,組成美國流行文化部隊的海陸兩軍。向內增強國人歸屬感,向外攻陷全人類的 hearts and minds。

睇完跳舞聽完歌,放完煙花放完炮,個幾鐘頭好快過。無論平日對這樣那樣有幾不滿都好,此時此刻都難以否認花旗國是個 great country,忍不住打從心底講句:Happy Birthday, America!



PBS 官方足本 YouTube 重溫

現場觀眾不論年紀膚色,大家都係美國人,一齊享受音樂會。(Source: 官方 YouTube 重溫


今年華盛頓天氣不似預期,煙花不清不楚。PBS 臨場決定在真煙花當中夾雜往年天色好,清晰可見的煙花。結果出來的直播片段天色時好時壞,效果奇差,當然被人鬧爆。PBS 起初力撐決定正確,最後亦只有道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