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九年前,香港死於安樂

7/01/2016 懷舊
主權移交當日,末代港督總督府告別儀式。(Source: britishempire.co.uk

1997年主權移交前幾個月,市面上很多橫額支持主權移交。越近七月,活動越密。「阿茂阿壽保險熱烈慶祝回歸」大 banner,周街都係。週末開電視,例牌「狗屎垃圾慶回歸」。有種神秘勢力,誓要將「回歸」兩字,植入路人和觀眾的腦袋。

6月30號,一家人去了太古城街坊聚會。這幾家人的細路同齡,家長一齊等校車時吹水混熟。這些聚會久不久就有,大人有大人打牌,細路有細路睇電視打電腦 game。不過當日的聚會正值主權移交前夕,竟然也成為「慶回歸」活動之一。傍晚開始,電視一路直播,即時睇住彭定康離開總督府,添馬艦大匯演,降旗升旗,彭家小女淚灑香江。每當有重要場面,打緊牌的大人都會停下來。一聽到麻雀聲靜晒,細路亦不敢怠慢,全屋靜晒捕捉每個影頭,每段演說。

人在海外,每年七一除了跟進香港事態之外,例必重溫當年英國撤退,中國進佔香港的歷史片段。回顧時免不了重現1997年6月30日當日的那次聚會。這幾家人以後來往漸疏,各散東西。有兩家人移民到英國長住,有家移民去紐西蘭之後再回流,又有家人還是要為了個大仔日後有資格申請美國綠咭,每年來美國坐移民監。無移民的只有我家,但必要時可以行使居英權。十九年後回望,這個組合可以一同渡過主權移交,簡直有今生無來世。

十九年世界翻天覆地了好幾次。1997 年英國撤出所謂「最後殖民地」的香港,想不到 2016 年英國連成個歐州都撤出埋,還陷入分裂危機。日不落帝國沒有最潦倒,只有更潦倒。中國由韜光養晦到大國崛起到支爆,打回原形。香港赤化之深,在十九年前難以想像。今天重看《笑聲救地球》之《九七前後》,欲哭無淚。香港人面對大陸全方位殖民,驚覺血濃於水的大陸同胞原來和自己有別。香港民族,不經不覺間在憂患中誕生。

主權移交時只是個初中生,對香港龍獅旗和特區抽氣扇旗都無感覺。解放軍淩晨入城的一剎,甚至覺得鬼佬走自己人來,有種無厘頭親切感。解放軍入城的直播一完,雀局即刻繼續。馬照跑,舞照跳,牌照打。當時成屋香港人都不察覺,麻雀聲重新響起的一刻,香港人仍在,香港卻已經死於安樂之中。



英國撤出香港的歷史片段,每年重溫一次。